君子之交


这是很好,很长的一生。

这是蓝淋大大《君子之交》的结尾,淡淡的,简单的九个字,却让我翻来覆去,抓狂不已。

曲同秋是个小人物,他懦弱,胆小,他平凡,甚至贫穷,他几乎一无是处,让你觉得可悲可怜可恨的时候,却发现自己又何尝不是这样,又有什么资格去苛责另一个平行世界里和自己一样的,绝大多数的小人物。

我们看小说,和听说书,看电影是一个道理。也都是在别人的故事里,找寻自己的位置。

就是这样一个小人物,有什么资格纠缠在像任宁远,庄维,楚漠这样的大人物之间的纠葛恩怨里。他清楚自己的位置,他不奢望什么也从来没想过得到什么,他不过是想远远地守着一束光,连守护都不算,偶尔被那束光不经意照耀到一点点,就会很开心,觉得心窝里都暖了起来。

可他终究是个小人物,他格格不入。

养了十几年别人的女儿,那些白天黑夜里自己独吞的苦,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被凌迟的尊严,还有那道尖利的,不顾一切刺穿他心口的光。

他什么都没做错,只是格格不入。

他太懦弱,太能忍气吞声,把一个人想的太好,被一个人骗的太惨。

然后他死了。

留下墓志铭上短短的,又是欺骗般的几个字。

人都死了,活人为死人所做的一切,都是让自己舒心。

意料之外,情理之中。

但我却始终无法释怀。

后来我看到君子之交的后续,结局大反转,曲同秋没死,经历各种磨难和恰到好处的氛围情节之后和任宁远竟然达成了he,女儿懂事又乖巧,任宁远几乎无所不能又对自己宠爱有加。虽然看的舒心,却字里行间透露着一种不真实的异样的感觉,以至于在看完后续时,那几个字就那样顺理成章地出现在结尾的时候,我不免又是一阵唏嘘。

“后续《童话》完。”

自然而然,之前所有的困惑都在这几个字解开。

和王子在一起的只有公主,美人鱼变成泡沫就是最好的结局。

大大终归是不忍,却又不愿自欺。

欺骗确实不是都值得诟病。

这就是最好的结局。






我承认我写的很装逼,可能上天赐予我这项本能,所以我一定让他能有所用。╮(‵▽′)╭

深夜感性一发,指不定什么时候删,也不会有多少人看。

蓝淋大大的文,也就到此为止了。

评论(10)

热度(21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